•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1-0002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1-02-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01 15:10:38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五次全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和“省内当标杆、国内争一流”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将法治建设始终贯穿到医保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行政法规、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以个人自主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微信学法、公务员网络学习、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等工作。全年累计组织学法用法培训4次。同时聘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讲座,并为普法、执法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意见。

         (二)高度自觉,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1.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明确目标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3次。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组织我局3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本部门各项事务的能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同时,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

         3.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要求。积极贯彻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公布”标准,坚持对本部门下发和草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审核,完善听取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0年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5份。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

         4.自觉接受监督。把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法院、检察、审计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在规定时限内答复,2020年办理议案提案31件,办理信访件1001件。同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办理,主动接受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

         5.全面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医保部门在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按要求健全覆盖全市各层次、与抽查事项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医保部门的年度监管计划任务书和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任务, 2020年对16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和民营医院、2家慢性病医保定点药店、12家二级及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双随机检查。统一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抽查结果名单录入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公示。

         (三)大力宣传, 夯实法治医保基础

         1.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手册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宪法、法律、行政法规、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和基本医保、医疗救助以及打击欺骗医保等政策,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为广大居民创造良好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文化氛围。

         2.加大骗保违法犯罪行为曝光力度。充分利用每年4月医疗保障集中宣传月等普法节点,紧紧把握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举报投诉渠道以及医保政策及办事流程等信息,2020年曝光典型案件37起。

         3.丰富宣传形式。下沉基层,到各镇村、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宣传,讲解医保法律知识,发放医保宣传资料,通过广泛的宣传形成辐射效应,不断提高全民遵守医保制度的意识,严防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让全民参与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行列中来,2020年共发放宣传手册1万多份,发放宣传折页近8万份。

         二、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有1384家,全市医保基金每年支出达100亿元左右。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2020年追回违规基金高达9829万元。医保部门执法领域专业性强、执法任务重,监督执法人员少,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执法力量薄弱,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医保基金监管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的观念,在协调处理医保信访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围绕“集中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医保政策,营造人人参保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向群众公开医保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根据国家局最新公布的《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加大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加强经办管理审核稽核,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

         (四)加强执法力度,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动部门联动执法,对欺诈骗保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积极邀请社会各界、参保人员和新闻媒体加强监督,更好维护基金安全,保障群众的医疗保障权益。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9日

         附件: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