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金召开,金华经验获推广

日期:2022-01-04 16:02:40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2月30日,全省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省医保中心主任周坚、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王少君,各市医保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及我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代表等30余人参会。金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周燕祥到会致辞。

周燕祥指出,本次全省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金华召开,是对我市推行门诊“APG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成效的充分肯定。金华自2020年5月获批全省试点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金华门诊基金支出年度增长率已从改革前的19.4%下降至10%,2021年仅市本级门诊基金预计可节省8881万元。希望金华的改革做法能为全省深化门诊支付方式改革提供经验和可复制样板。

随后,金华市医保局副局长邵宁军从改革背景、试点做法、试点成效及下步工作等方面介绍金华市门诊“APG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金华市中心医院和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参与改革的医疗机构代表,重点介绍了门诊“APG点数法”支付方式在促进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提升门诊服务质量、提高慢病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对金华市门诊支付方式改革的相关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学习金华在医保改革路上敢为人先、创新为民的精神,同时对下步我省全面深化门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徐伟伟副局长高度肯定金华门诊支付方式改革省级试点经验,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大意义,加强改革协同,发挥好医保基金的战略性购买作用,不断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二是要充分理解国家医保局对医疗保障工作要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三是要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殷切期待,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把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做法提炼为地方标准,并力争上升为国家标准。四是充分肯定以金华为代表的门诊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实践,金华已在理论、实践、评价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为全省提供了经验。下一步省局将在总结金华经验基础上,形成全省顶层设计,统一推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