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时刚专题调研医疗保障工作

日期:2022-05-30 09:48:35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5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时刚一行到市医保局开展医保工作调研。市医保局领导周燕祥、吴冠频、邵宁军、金雪良等陪同调研。

金时刚一行首先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服务区,了解医保经办服务情况,观看“浙里问·金华”医保动漫视频办理指南,听取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及服务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周燕祥汇报了市医保局组建以来总体情况、主要亮点工作及下步工作安排。市医保局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在国内率先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让百姓“无病安心、有病宽心”。截至目前,已获批4项国家试点、4项省级试点,6项改革入选国家、省典型案例,连续3年获全省医保系统综合考评优秀单位,2021年获评浙江省100个“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金时刚对金华医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医疗保障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专业性和政策性都非常强,同时涉及多方利益,需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此他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深化医保数字化改革。医保涉及面广,关系到每一位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没有数字化手段的支持,很难平衡医保、患者、医院多方利益,也很难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虽然目前金华医保数字化改革已经走在全省前列,但要实现医保更公平、更健康、更透明,只能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

二是加大医保扩面力度。医保缴费是医保基金的主要来源。只有不断增加职工医疗保险缴费的人群和大病保险选缴三份的人群,才能扩大医保受益面,真正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同时促进医保基金的有效增长。

三是加大医保改革力度。积极争取医保改革中的各项试点,通过医保改革促进医疗服务提升,让金华老百姓享受改革红利。同时,要强化与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协调,开展兜底救助,切实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四是加大医保统筹力度。针对目前各县、市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不同等问题,要不断加强统筹力度,有效推进医保一体化,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

五是加强医保基金风险管控。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医保部门必须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守牢医保基金安全底线。同时,全市医保系统要始终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