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178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19 17:28:08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王卫平委员:

    您提出的《长期护理保险,助力体面养老-关于要求建立金华市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已收悉,经市医保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聚焦医保民生短板,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构建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位一体”全民医保体系,大病住院综合报销水平达85%以上,大幅提升了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2018年9月,我市在义乌开展长护保险制度试点,在居家上门护理、养护机构护理、医疗机构护理等服务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同时,我市在培养护理专业人才、提高护理能力水平等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如市教育局支持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金华市婺城区九峰职业学校、金华市稼实中等职业学校和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老年护理和康复专业;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金华技师学院合作,2020年培训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人员1.2万人次以上;残疾人联合会积极抓好残疾老人康复托养服务工作,加大残疾人康复人才入职奖补力度。

    目前,省级医保部门已成立长期护理保险标准化小组,开展规范全省长护险制度研究。浙江省医保局正在向国家医保局汇报沟通,争取将浙江全域纳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省,我局将根据省统一部署,稳步建立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