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185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19 17:46:44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叶萍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建议》已收悉,5月25日,经市医保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困难人群的政策扶持力度,在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做出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构建“三位一体”全民医保制度,提高综合保障水平。金华市在全域全面建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全民医保体系,实现困难人员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困难人员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水平可达95%以上,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不起大病、一般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二、建立特殊药品保障机制,满足患者合理用药需求。我市于2020年3月出台特殊药品保障政策,构建“双保障”模式,解决肿瘤等特殊病种患者“配药难”。同时针对血友病患者用药烦、配药难问题,全市血友病患者实行定点管理,由各县市指定的医疗机构负责血友病患者的诊治工作,确保参保患者买得上药,吃得起药。

    三、推进签约服务提质扩面,引导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念。一是通过减免签约服务费,切实减轻这些特殊人群家庭负担,推进签约服务提质扩面,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签约对象提供免费带药上门、健康体检、预约转诊等服务。二是结合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活动,提高卫生健康知识的覆盖面,引导低收入农户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念,提升早筛早诊早治意识。

    四、鼓励开展助医项目,加强互联网医疗筹款的监管力度。一是民政部门积极培育慈善公益组织,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2020年金华市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的“生命的色彩”癌症病友服务等项目获得一致好评。二是金华市已作为首批浙江省“智慧慈善”试点城市,民政部门将通过逐步完善法规政策、指定官方互联网募捐信息发布平台等举措,不断加强对互联网医疗筹款的监管力度。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工作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谋划能力,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高质量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金字招牌。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一是对照《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调整完善我市医疗保障政策,提升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二是按照大市范围政策制度统一、管理服务一体、基金统收统支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2021年8月底前出台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政策,增强医保基金共济和抗风险 能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

    二、推进医疗救助数字化管理,提高医疗救助精准性。一是加强与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确保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率两个百分百目标。二是通过“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及时将产生大额医疗费用的参保人员信息推送至民政部门,协助民政部门主动发现医疗支出过大的人员,提高医疗救助精准性。三是统一全市医疗救助政策,促进医疗保障更加公平可及。

    三、加强医疗保障政策精准宣传,提高参保群众知晓率。一是提高宣传覆盖面。开设医保讲堂—“王莹”讲医保栏目,发动定点医药机构及政保网格员等力量,当好宣传员,助力各项医保政策落地落实。二是提高宣传精准度。将通过身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典型案例分析,重点引导医疗费用支出过高人员积极参保,抵御患病致贫风险。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