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224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东22号建议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东22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28 11:24:48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陈雯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金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调整医保APG付费方式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2020年,金华启动门诊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金华市区、兰溪市试点先行,同年5月获批浙江省级试点。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全市域实施。2022年3月,《浙江省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门诊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支付将上升为全省的顶层设计,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2020年金华市区参与门诊付费的医疗机构,81%的签约机构实现包干基金结余留用,72.9%的医疗机构实现基金结余留用。全市2021年各类门诊人均及次均费用均呈现下降趋势,同比降幅在3.18%至9.85%之间。2021年全市户籍人口签约率为47.01 %,较2020年提高5.43个百分点,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0.37%,较2020年提高8.98个百分点。实现了参保群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三方共赢。

    目前,我市医保政策规定普通门诊基层就医按50%比例报销,签约的再增加10个百分点,其他医疗机构报销20%,通过实施差别化支付政策,引导参保人员到基层就诊。同时,门诊人头费用的测算以全市参保人员门诊的平均医保费用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按统计规律分类进行测算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我市签约人员的报销比例比非签约人员高5-10个百分点,相应的人头费用也要高于非签约人员。基层医疗机构要想取获得更多的改革绩效,必须从“签最多的人、留更多的人、来最少的人”三个方面着手,重点提高有效签约率、服务能力及健康管理水平。

    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不合理的支付规则,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门诊付费办法。总结评估试点经验,在原有基础上精准测算病组平均费用,优化病组分组,完善支付规则,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发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慢病健康管理的内生动力。二是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卫健部门将通过标准化建设、示范化提升、全程化服务、多元化增人等举措,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让更多的签约患者留在基层就诊。三是强化政策培训。我局将组织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医疗机构和参保患者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培训,提高医疗机构参与付费改革的积极性。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