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231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28 15:27:56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民进金华市委会: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已收悉,经市医保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我市高度重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积极在义乌推进试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试点开展情况

    2018年9月,我市在义乌开展长护保险省级试点,在居家上门护理、养护机构护理、医疗机构护理等服务模式方面进行了探索,有效减轻失能家庭生活照护和经济负担。一是建立责任共担的筹资机制。根据权责对等要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同步参加长护保险,缴纳标准由个人、单位、财政共同承担,实现个人缴费与待遇挂钩。二是合理确定待遇标准。针对居家上门护理、养护机构护理和医疗机构护理三种不同服务形式,设置相应的基金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形成三类阶梯式、差异化待遇体系。三是引入第三方服务。建立由医保经办机构、第三方承办单位(中国人保义乌分公司)、护理机构组成的三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优势,针对护理不到位、失能人员“假阳性”等情况,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专项检查,防范基金流失。截至5月底,义乌市长护险参保人数113.08万,累计享受待遇人数7609人,7家基层医疗机构共设284张长期护理病床,持证养老护理人员1964人。

    二、护理服务产业扶持政策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专业护理服务人才培养、护理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符合相关规定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给予最高6万元的一次性入职奖补;实施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按职业技能等级给予每月100-300元的津贴;实施岗位技能补贴制度,按照工作年限给予每月50-400元的补贴;积极组织全市性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将康复、护理、社会工作等人才培养纳入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范围,对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服务人员给予职业资格培训补贴;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实施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2022年,培训持证养老护理员560名,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到22人。

    三、下步工作

    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出台《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地不得自行扩大试点范围。全面建立全市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尚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下步,我局将结合您提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全市失能人口总体情况。我局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推动建立老年人综合数据库,掌握失能人口底数。二是高质量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目标。根据省统一部署,在义乌市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扩面工作,2022年长护险参保人数达到100万以上。三是做好全面建立长护保险政策储备。开展调研,总结义乌试点经验,为全市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夯实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