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232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28 15:29:55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李金跃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通过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县域就诊率》的提案已收悉,经市医保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医保政策,积极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一是实施医保差别化报销政策。对不同等级医疗机构设置不同的报销比例和住院起付线。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50%,家庭医生签约的,报销比例再提高十个百分点,其他医疗机构报销20%;基层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较三级医院降低500元以上,报销比例提高15%,与省内其他地市情况基本相似。在非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就医的不予报销。

    二是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9年我市出台《金华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意见》(金卫〔2019〕86号),明确未经转诊跨县域至市内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下降10%,下降部分不纳入大病保险报销。经统计,2021年,跨县域至市内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71711人次中,未经转诊的有68918人次,转诊自费金额为5633.63万元。其中武义跨县域住院共13366人次,未经转诊的有12631人次,转诊自费金额为1015.39万元。

    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自2020年起,我市实施医保门诊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付费,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签约就诊,签约人员的费用包干到签约医疗机构,引导医疗机构强化健康管理,促进分级诊疗。实施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和费用占比上升,统筹基金支出基层医疗机构支付增长率为10.38%,签约参保人基层门诊就医人次占比增长率为18.10%。同时住院实行50个病组同病同价,进一步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以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创建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医保数字化闭环支付体系,深化门诊APGs付费改革,全域推行急性后期PDPM床日付费,做好住院DRGs同病同价病组落地工作,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就诊。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市分级诊疗政策,积极配合市卫健委,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促进

    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形成科学有序就医格局。三是强化实效考核。

    市卫健委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市直医院的综合目标,并与医院等级评审等工作挂钩,同时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预约挂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纳入各级政府医改综合目标考核内容,采取行政手段强化督查考核,着力推进基层首诊制度。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