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2-00234

  • 文件名称: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2-07-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对金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7-28 15:34:14 来源: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周燕芬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安宁疗护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市医保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开展安宁疗护,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改善民生福祉,社会文明进步,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安宁疗护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市卫健委积极推动安宁疗护各项工作,在市二院建立我市安宁疗护中心,配置多学科的安宁疗护团队,建立病区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建设。要求各县(市、区)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集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建设,并纳入健康金华考核。2021年全市共建有安宁疗护床位296张。

    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1年10月,金华市本级、永康在全省率先推行急性后期住院“PDPM点数法”床日付费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收治安宁疗护等患者。今年4月获批省级试点,6月在各县市全面推行。全市共有53个PDPM病组,已覆盖所有急性后期住院病例,PDPM床日标准最高达到1256元,其中恶性肿瘤晚期床日标准在537元至878元,上述标准不包括床位费和空调等设施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4家医疗机构申请开展急性后期住院服务,报备床位8102张,实际收治患者医疗机构达55家,共收治患者8748名,平均年龄77岁,其中恶性肿瘤晚期患者占比2.9%。

    三是财政部门积极安排专项补助。金东区、开发区已明确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给予财政专项补助,标准为居家安宁疗护1000元/人次、机构安宁疗护2000元/人次。2022年,市财政已安排4500万元公立医院发展专项资金,同比增加2200万元,支持各医院“安宁疗护”床位建设。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宣传工作。在市二院建立安宁疗护培训基地,从2019年起每年组织全市安宁疗护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共培训300多人次,并组织相关县(市、区)到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录制安宁疗护宣传片、印制宣传海报和折页、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讲座、在部分中小学校试点生命教育等方式,普及安宁疗护知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推动建议有效落地。一是持续优化PDPM分组。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医疗机构和参保患者意见建议,加强政策培训和解读,同时强化数据分析和标准测算,进一步优化PDPM分组,提高医保支付的精准性。二是合理设置安宁疗护收费项目。积极向省里建议,合理设置安宁疗护收费项目,并将安宁疗护服务项目优先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三是加强安宁疗护病区建设。计划到2025年,市级设立1-2个安宁疗护培训基地,每个县建设1个安宁疗护病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比例达到20%以上,护理床位占比提升至30%以上。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社会组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向青少年、广大民众、医护人员进行安宁疗护知识和生命教育,积极转播安宁疗护、人文关怀理念。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江小州        联系电话:83472213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