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医保局:以“四字”促“四度”搭建医保便民服务“联心桥”

日期:2024-01-15 14:18:45 来源:​浦江县医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打造一流医保窗口服务品牌,浦江县医疗保障局立足“四字”促“四度”,以心联心,为浦江38万参保群众和企业搭建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桥梁。2023年,该县医保综合窗口在浦江县政务服务“流动红黄旗”评选中获评红旗优质服务窗口9次,并在浦江县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表彰大会上作为唯一部门做交流发言;同年获评金华市巾帼文明岗和“精彩亚运·有礼金华—五个一百”典型“有礼窗口”称号。

立足“暖”字,服务群众有温度。浦江医保窗口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接待办事群众做到热心、耐心、细心、真心和暖心,树立起主动微笑礼貌待人的窗口服务形象。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容缺受理”“首问责任”等多项制度,推出“不见面办”“预约办”“延时办”“不打烊办”等便民举措。在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岗,常态化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针对特殊群体,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老弱残“服务专窗”,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专员”提供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待遇支付及政策咨询等全方位医保服务,真正把服务暖到群众心坎上。2023年医保窗口共计为办事群众“帮办”“代办”业务6000余件,获得参保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率为100%。

立足“便”字,办事效率有速度。医保窗口将服务前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年度医保基金征缴高峰期,为避免拥堵,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增派了6名红马甲志愿者在自助服务区引导办事群众掌上办、网上办,在进行人员分流的同时做好医保政策的答疑解惑工作,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直接缩短办事群众平均等待时间7分钟。2023年,医保窗口共计办理参保、报销、备案等20余项业务6万余件办件量,按期办结率达100%。

立足“近”字,事项下沉有深度。全力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以1个县级经办为中枢、15个乡镇(街道)为延伸,244个村(社区)为支点,4个医保驻院服务站为补充,32家“医银合作”网点为拓展方向的“10分钟医保服务圈”,有效缩短群众办事距离,全县便民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放涉及参保、报销、备案等医保高频公共服务事项27项。在数字化“云政通”应用平台上增设“医保集中征缴”专区,添加办件业务批量上传和审批功能,进一步方便办事员业务办理。据统计,在基层代办服务点,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占四成,全年累计基层医保办件总量达8万余件,真正实现老百姓不出村就近好办。

立足“严”字,管理队伍有力度。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按照窗口规章制度,落实“AB岗”和“晨晚一刻钟”制度,杜绝“串岗”、“脱岗”现象。积极推进队伍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医保业务知识与技能培训,通过“每日一小结、每周一总结、每月一评比、每季一亮晒”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县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考试通过率达100%。2023年在全市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暨医保服务能力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2024年1月代表金华市参加全省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大赛,喜获团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