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1-0000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1-01-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1-18 16:52:40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为加强我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中药饮片价格联动机制,促进我市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金医保发〔2021〕4号),自2021年3月1日起执行。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中药饮片作为一种特殊的药品,具有农产品性质,因种植面积大小、气候变化、突发疫情等因素影响,价格随市场供需变动,波动较大,而医保部门依据医药机构的销售价格按实支付,常常出现价格下跌而医保支付价格不能及时发现,为建立科学合理的中药饮片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中药饮片医保支付政策,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有必要建立中药饮片价格的动态管理机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办法。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中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积极探索多方参与的中药饮片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二)动态调价机制

         1、建立价格综合指数动态调整机制。选择我市使用量排名靠前的常用中药饮片作为代表品编制的中药饮片价格综合指数,通过指数的变动调整中药饮片价格信息。

         2、建立价格监测制度。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医疗机构、医药公司、生产企业、零售药店作为中药饮片价格监测单位,每季度上报中药饮片价格信息。当中药饮片价格异常时,监测单位应及时上报。

         3、成立中药饮片管理小组。对中药饮片的规格、炮制方法、产地、价格等事项开展专题研究,不断完善我市中药饮片的公布信息。

         4、建立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每季度编制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综合指数,按办法规定调整中药饮片价格信息并及时发布。金华市范围内医药机构的中药饮片医保支付标准按照公布的价格信息执行。

         5、加强监督管理。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跟踪检查,抓好事中事后监管。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贾小峰     联系电话:83470207


    图文解读:

    相关文章链接: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金华市财政局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开征求《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金华市中药饮片价格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