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932668/2020-0039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金华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政策解读稿

  •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0-10-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金华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政策解读稿

    日期:2020-10-20 14:16:54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政策依据

         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金政发〔2018〕45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大病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金政办发〔2017〕105号),制定本《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2021年一档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

         全市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一档(含生育保险费)的单位缴费比例(含生育保险费)统一确定为7.5%,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当前单位缴费比例低于7.5%的县(市),仍按原比例执行,上级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政策解读:《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金政发〔2018〕45号)第九条第一款: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与生育保险费合并缴费,由用人 单位和参保人按规定缴纳。

         (二)2021年二档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

         2021年二档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纳标准为176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

         政策解读:《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金政发〔2018〕45号)第九条第二款: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年度筹集,由参保人个人缴费和政府财政补贴组成。参保人个人缴费以上年度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缴费基数,按3.6%的比例缴纳,财政补贴按省规定标准确定。

         2019年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5元,2020年个人年缴纳标准确定为1730元(48155×3.6%),包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合计为1760元。

         (三)2021年三档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

         2021年三档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纳标准为56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

         政策解读:三档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2021年全市三档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纳标准不作调整,维持2020年缴纳标准每人每年560元不变(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

         (四)2021年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

         2021年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费缴个人纳标准为:学生可选择二档(560元)或三档(1760元)参保缴费,补助3份大病保险选缴保费。

         政策解读:学生可选择二档或三档参保缴费,补助3份大病保险选缴保费,享受3份满三年大病保险待遇。

     

         解释单位: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579-83472213

    相关文章链接: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 金华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

    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关于《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